20191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者的认可与激励,是科技创新工作者在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工作中应得的回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投入运用、蛟龙号载人深浅实验、嫦娥四号着陆月球等重大事项的完成,不仅提升了中国的科技创新竞争力,也体现了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握世界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大势,开拓进取、勇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重要基础。

对比古今中外,无数事实告示我们,科技创新乃强国之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科技创新。

科技衰,则国家衰。人类文明的进步与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密不可分,由科技创新孕育的科学技术能够改造自然,推动社会进步。在明中叶之前,中国的科技创新一直处于世界前列,这也造就了中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随着大航海时代的来临,当以第一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在西方如火如荼地进行时,清王朝的统治者不仅认识不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还视科技创新技术为奇淫巧技之术,致使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远远落后于泰西诸国,这也是近代中国被列强竞相蹂躏的原因之一。

科技兴,则国家兴。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曾作出这样的描述:“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面对这种窘状,党中央审时度势,相继提出两弹一星计划、科教兴国战略、863计划等,以邓稼先、王选、袁隆平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兢兢业业,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实现了一个个重大突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工业、农业、国防等水平显著提升,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稳步推进,奠定了当今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需要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前的国际形势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同时,我国也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改革、污染防控、民生福祉改善等一些新的挑战。科技创新在环境治理、精准脱贫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彰显了国家的自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底气”。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标签,以华为、格力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中国在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新的动力。

目前,我国的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转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一位位大国工匠的付出,一批批大国重器的诞生,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