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1-03-16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领导中国社会实现百年巨变的成功密钥。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在新时代要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当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学史明理,增强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新的实践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发展,是关系党的发展的根本问题。一方面,科学理论确定了党的性质、奋斗目标与党在指导思想、宗旨特性上的内在规定,是判断我们党基本属性的根本标志;另一方面,科学理论为党提供了实践奋斗的精神动力,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精神皈依。

  在我们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发展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并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极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异常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实践告诉我们,科学理论一经与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就能激发出运用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分析、解决中国问题的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由此完成了中国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任务,带领中国社会步入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百年的实践,印证的是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历史必然和实践使然,揭示了只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实现中国社会的历史巨变。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党领导中国社会实现百年巨变的成功密钥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实现百年巨变的成功之缘,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的成就之因,早已成为当今世界关注与研究的课题。而解答这一课题的密码之钥,在于马克思主义具有的科学内涵与真理伟力。

  从世界发展进程看,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100多年的历史,正是中华民族由衰败、屈辱、挨打逐步走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无数志士仁人以五花八门、光怪陆离的多种社会思潮、流派拯救国家与民族的主张,并非没有践行,却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百年奋斗换来了华夏大地的沧桑巨变,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不仅带来了世界范围内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赞叹与震惊,更清晰地彰显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迄今,也就百余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并不算太长的这段时间中,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坚持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以及怎么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不懈探索。历史和实践的发展证明,只有立足中国国情、贴近中国实际、直面中国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迸发出巨大的实践伟力。

  真理的生命力在于发展力。纵观世界范围内政党发展的历史,很少看到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百折不摧、愈挫愈奋,也很少看到哪一个政党曾经有过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更很少看到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理论探索与实践创造作为永不间断的过程持续推向前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丰富与发展,持续以新的理论创造推动新的实践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一条主脉络。

  

  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对新时代进一步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至关紧要

  中国共产党是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党,在经历百年发展之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任务,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就成为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题中之义。

  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必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性真理性在新时代的最好体现。这一思想,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从党的历史发展中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必须进一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新成效,彰显科学理论的价值。中国共产党不断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发展,重在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当前,山西正处于推进转型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发展关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求最“吃劲”的关键节点,只有在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交出一份党组织满意、人民群众认可和确实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答卷,才能以山西一域的成功实践印证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转换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必须进一步弘扬斗争精神,敢于和善于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懈斗争。真理在与谬误做斗争中发光。进入新时代,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既要战胜各种敌对势力软硬兼攻、竭力推销其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带来的挑战,又要抵御一些人污名化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说教论”“非学术论”等噪音杂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作者:山西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教授 高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