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下午,财经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在笃行楼415共同参加了关于“数智时代财会人才需求与教育变革”的讲座。讲座邀请了职业教育专家刘教授为主讲人,给大家分享了数智化时代的到来对传统会计行业的冲击,对新时代财会人员的需求和教育变革提出了新的理念与思路。该讲座具体包括中小企业财会人才需求调研与分析、数智技术对财会工作技能的影响、高职院校财会专业教育变革及路径等三方面的内容。

刘教授提出,在大数据时代,会计工作的职能定位需要从以往的核算功能向管理功能过渡。会计人员还需要参与到企业发展决策当中,凭借会计数据为最终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传统的财会类专业也亟待进行专业的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应加强培养学生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财务数据的分析与处理能力,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财经管理学院院长窦雪霞、党委书记吴玉刚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进传统财会类专业向大数据融合的方向转型。此次讲座给财经管理学院教师的未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理念与新思路。

(供稿:支慧,审稿:窦雪霞)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