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是“必修课”。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庄严责任。是全体党员干部的一门永久“必修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责任。对照党章规定,认真查找和纠正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要通过重温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要以党章为尺锤炼严实作风,必须在学习过程中深入思考,不仅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章、联系实际、深刻反省,还要把党章融会贯通,学会运用党章所蕴涵的立场观点,辩证发展地分析问题,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党的十八大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突出地摆到全党面前,作为干部就要自觉加强修养,确保学习贯彻党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遵守党规是“红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守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廉洁自守能提升生命价值,放纵私欲是自毁锦绣人生。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进一步掌握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纪律和廉洁纪律及各项规定,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严于律已守住底线,依据“党员干部廉政准则”的要求,“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坚决不干。要勇于接受监督,时刻珍惜岗位、珍惜手中权力、守住信念、道德和法纪防线,自觉接受来自纪律和法律的监督、党内与党外和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习惯于在监督下用权、工作和生活,真正做一个干净无私、充满阳光的党员干部。

加强思想建设是目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找出存在的重要突出问题,并针对问题边学边改。党员领导干部只有通过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自身修养,才能为党的事业和行业发展多做贡献。如果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注意加强自身修养,在新的形势下,就会有抵制不住消极、错误思想观念的侵蚀,以致蜕化变质的可能。因此全体党员务必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通过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筑牢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