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原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要通过学习更深地了解党员必须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等实际,不断增强学习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 联系思想实际学党章,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也是共产党人的终生追求。 

我们党员要联系思想实际学党章,就必须对照党章这面镜子,经常地照照自己的思想,打扫打扫思想上的灰尘,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时刻不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不论从事何种职业,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不论是在何时何处,都要牢记“我是党的人”,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偏离、不含糊、不动摇,对党忠诚,紧跟党走。 

二、 联系工作实际学党章,处处彰显岗位模范作用

作为党员无论身在何时何地,都应牢记“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争创一流、模范带头。积极投身于岗位实践,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和开拓者,勇当岗位创业的自强人,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力争在工作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岗位业绩上取得新成效,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 

三、联系作风实际学党章,时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党员的作风,是一个党员党性的集中体现。共产党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章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广大党员联系作风实际学党章,就是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在作风上体现“三个字”:一是思想作风要“正”。二是工作作风要“实”。三是生活作风要“清”。牢记“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做到筑牢思想防线,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严于律已、拒腐防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 

四、联系生活实际学党章,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联系个人生活实际学党章,就是要严格遵守和自觉维护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格遵守党章的规定,决不公开发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在群众中散布有损于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以高尚的人生追求激励鞭策自己、影响带动他人,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奋勇拼搏的进取精神、恪尽职守的务实态度、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擦亮共产党员这一光辉“品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