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条例》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基层党员教育需要掌握“热”的各项技巧,让党员教育持续升温,才能“吸粉”更多的基层党员。

  选准“热”话题,坚定“铁”信仰。党员教育是一项常规性工作。对于基层党员来说,找准热门的话题,并打开他们学习的“脾胃”对教育的成效至关重要。当然,主题“热”绝不能代替成效好。基层党员教育要注重“因材施教”“投其所好”,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教育的“品味”,做到不务虚功,不摆花架子,全力构建基层党员教育的大格局。

  用活“热”技巧,巩固“铁”成效。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党员教育同样也是如此。要下足一番绣花功夫,做到“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的结合。要善用“启发式”教育方式,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调动其学习的主动性,促使党员对党的政策、方针等能够熟练掌握的同时,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实现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结合。鼓励党员进行思考,激发其创造性思维,真正把党的科学理论往深里学、往实里干,学思践悟。要坚持传统教育模式与现代教育方法的统一,做到“因人配菜”,不断提高党员学习的“胃口”,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既要把学习落在阵地上,也要把教育放在网络上,做到与时俱进,巩固党员教育成效。

  办好“热”课堂,锻造“铁”作风。基层党员教育要利用好“规定动作”,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微党课”等各类平台,要结合“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把忆党史、当先锋、学先进、找差距作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党员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广泛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等主题宣讲活动,通过集中讲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大讨论,让党员常忆“昨日来时路”,也要找准“明日奋进途”,推动合格党员标准内化于行、外化于行。要结合实际让不同形式的党课教育“遍地开花”,全面把讲党课,对广大党员进行集中辅导,要讲授好“微党课”,谈学习体会、心得和收获,开展课堂互动,真正达到以学促干的效果,锤炼党员务实的工作作风。